|  站内搜索:
南海主权再现铁证 民革党员拒千万诱惑捐给国家
点击:  作者:马寅秋    来源:团结报  发布时间:2016-07-22 09:45:20
 

   涉及国家主权的重要史料,应当属于国家。这件藏品放在南海博物馆,将是它最好的归宿。近日,民革党员、中国收藏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执行主任彭令在北京将他珍藏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无偿捐赠给建设中的国家南海博物馆。不久之后,这份南海主权铁证将在开馆的国家南海博物馆内展出。

  民国三十六年初版《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封面

  据悉,《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小32 开本,96 页,1947 年第一版,为当时内政部方域司参与接受日军投降收复南海诸岛的郑资约先生所著,记录了自1945 9 9 日起至19472 4 日接收任务中,在我国南海的所见所闻,并且在该书中记载了我国南海各个岛礁的详细位置与简要状况;如第三八页记有:民主礁(即今黄岩岛)远位西沙群岛之东方,其中心位置在北纬一八度八分,东经一一七度四五分处,西图作Scarborough Reef。为一周延无缺之三角形暗礁,长十浬。边崖峻峭,内围泻湖,湖水清绿。珊瑚礁狭带上有大石柱立,远处可见,最高者称南石’(South Rock),位暗沙之东南角。南石之北侧附近有入口,宽四○○码,平均深五六寻,但有礁头阻碍,常达水面下九呎。初入口,水即浅,但可得良锚地于口外。

  该书封面还有钢笔所写一九五一年八月卅日購字样。

  彭令告诉记者,《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一书中,附有一张《南海诸岛位置略图》,圈定了中国南海海域范围。此外,该书附有的当时国民政府内政部首次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中,提到了诸多南海岛礁,其中的民主礁即为今日的黄岩岛

  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一个闹剧,其目的是否定中国相关领土主权。彭令表示,将这本罕见的史料捐赠给建设中的国家南海博物馆,希望这份南海主权铁证史料,能让全世界人民更清楚地了解二战后南海主权实情。

  捐赠仪式上,国家南海博物馆筹建办业务组长张健平对彭令无偿捐赠的义举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彭令颁发了荣誉证书。张健平表示,在不久后开馆的国家南海博物馆中,这份珍贵的史料将作为重点文物向世人展示。

  根据国家基础地理信息官方网站对南海诸岛地理志略的注释,在近代中国,确定我国海疆轮廓的是由内政部方域司编制的《南海诸岛位置略图》和《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注:前者系后者书中附图)。注释还指出,作为现代中国南海地图的重要蓝本,《南海诸岛位置略图》为南海海域划界、定名:用11 段国界线,圈定了中国南海海域范围,成为如今中国坚持的南海主权九段线的来源,这是我国维护海洋领土的重要法理依据。

  没想到,他们这么迅速,这既体现了他们对这份史料的重视,也进一步凸显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的珍贵和重要性。把涉及国家主权利益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交给国家公藏机构,我放心!”电话那头,民革党员、中国收藏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执行主任彭令激动的声音略微有些颤抖。

  彭令口中的他们,便是国家南海博物馆筹建办业务组长张健平及其工作人员。近日,彭令在北京将他珍藏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无偿捐赠给了建设中的国家南海博物馆。719日,通过电话连线,彭令向记者讲述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捐赠背后的故事。

 

  201677日捐献《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仪式

  拒绝天价利诱

  我绝不会将涉及国家主权的铁证卖给身份来历不明的人

  74日下午,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乱了彭令平静的生活。来电话的,是来自全国的各类收藏家,其中也不乏一些私人博物馆,电话的主要意思大同小异,即愿意高价收购《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而这,离中新社最先曝出彭令想要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捐赠给公立收藏机构的消息,仅过去几个小时。

  事情还得从几天前说起。

  630日,彭令从电视上获悉,南海争议不断升级,这让他猛然想起自己收藏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一书。具有多年收藏经验的彭令,随后查询了国家图书馆,暂无此书(有著录,暂时调阅不出实物)。国家测绘档案资料馆内也仅存扫描数据,并无原件。

  《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一书中附有一张《南海诸岛位置略图》,圈定了中国南海海域范围。该书附有当时国民政府内政部首次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中,提到民主礁就是今日的黄岩岛彭令告诉记者,如此重要的史料,是中国拥有南海主权的铁证,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于是,彭令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捐赠给国家公立收藏机构。

  始料不及的是,捐赠意愿经媒体公布后,彭令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其中,还有一个陌生的来电,让彭令至今心有余悸。

  电话中,对方不仅提出想高价收购此书,并还希望出资千万美元以上,能和彭令长期合作,继续搜集有关南海的稀见史料,并表示,提供的美金能让彭令够花几辈子。但当彭令追问其身份时,对方却含糊其辞,并警告彭令:不要问我是谁,你是个书商,你卖书,我出钱,其他的不要问太多。

  面对威逼利诱,彭令断然拒绝,也更加坚定了将书尽快捐赠给国家公藏机构的决心:我不是卖国贼,绝不会将涉及国家主权的铁证卖给身份来历不明的人,它是属于国家的!”彭令斩钉截铁。

  事实上,彭令拒绝此类高价诱惑,已不是第一次。

  早在2008年,便有不明身份的人不断联系彭令,表示愿意出高价收购清代抄本《记事珠》,被彭令一一拒绝。被诸多人觊觎的《记事珠》,是清朝学者钱泳所抄录的嘉庆年间有关人员出使琉球的文字。根据其文字记载,钓鱼岛早在200多年前(1808)即归属中国。据悉,这是目前唯一一部证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的古代名人孤本手稿,是中国拥有钓鱼岛主权的铁证。

  捐赠博物馆涉及到国家主权的重要史料,应当属于国家

  中新社有关彭令想要将《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捐赠给公立收藏机构的消息,引起了海南省文体厅厅长丁晖的注意,并立刻给张健平去电,希望张健平将这本书收为未来南海博物馆的馆藏文物。

  几经周折,张健平75日终于拨通了彭令的电话,并由此牵出了一场跨越近3000公里的捐赠。

  电话中,彭令得知,国家南海博物馆是国际一流的大型现代化国家级综合性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保护、研究南海相关物证,多角度、多层面展示宣传南海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丰富自然资源的公益性文化机构。

  这样的公藏机构,值得信任。在收到张健平手机彩信发来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照片后,彭令很干脆地表示,愿意将书无偿捐赠给南海博物馆,并且随时可以交付

  77日一大早,张健平搭乘从海口美兰机场飞往北京的最早一班飞机,赶赴北京,迎接《南海诸岛地理志略》。

  彭令还告诉记者,《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印行年代并不晚,原件按理说并不罕见,但目前留存甚少,主要原因在于此类图书纸质差、易损毁,一般不为藏家所喜,加之当年印刷数量不多,传世比较不易。他还指出,该书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最正式、最系统、最完整公布九段线的最早出版物。

  珍贵史料

  南海主权在我铁证

  这本书在历史上很有名,但原件还是第一次见到,它太珍贵了!太珍贵了……”长期研究南海历史的海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张一平小心翼翼地拿着《南海诸岛地理志略》,连说好几个太珍贵了

  这本小32开大小、纸张发黄得甚至一碰就碎的旧书,为何引起社会各界如此的关注和重视?

  张一平说,熟悉中国地图的人都会记得,在南海上有条九段线,它们清晰地框定了中国的海上疆域,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这条九段线来自哪里,这些线条是什么人、什么时候划定的。而这些答案在这本书中就能找到。

  彭令也认为,这本194711月出版的《南海诸岛地理志略》有两方面重大价值,一是,该书是九段线法理依据的源头铁证。其次,书中所附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证明了1947年黄岩岛等岛屿就是中国所有。无论从历史、法律的角度,还是官方性角度而言,都有无可争议的铁证。彭令坚定地说。

  据介绍,《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为方志书,是《内政部方域丛书》中一本,丛书由时任中华民国内务部方域司司长傅角今主编,郑资约编著。

  郑资约时任民国政府内政部接收南沙群岛专员。该书为当时内政部方域司参与接受日军投降收复南海诸岛时所著。在《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中,郑资约不仅记录了他在接收二战时期被日军侵占的南海岛礁过程中的见闻,还根据南海诸岛所处地理位置,将原团沙群岛改名为南沙群岛、原南沙群岛改名为中沙群岛。并在《南海诸岛位置略图》中四周标定了一条由11根断续线组成的U形线,恢复和明确了我国版图轮廓。更重要的是,该书附有内政部首次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其中的民主礁即今黄岩岛

  张一平介绍说,中国二战后收回南海诸岛是国际认可的,因此地图上标有十一段线的断续线地图广被国际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新中国地图继承了这条线,只是将十一段改为九段。而且其附件中的《南海诸岛位置略图》,更是现代中国南海疆域地图的重要蓝本。

  民革党员彭令与《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委员会执行主任彭令于2014 年元月正式加入民革,至今从事二手书收藏工作已十三年。能在故纸堆里淘到《南海诸岛地理志略》,彭令认为,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

  2014 年,彭令在江苏的一家二手书店淘书时,偶然发现了这本看似不起眼的旧书。这本出版于1947 年的民国出版物,在店内众多古籍善本中显得格外不起眼,由于出版时间距今时间不长,且是方志类书籍,在普遍讲究越旧越值钱的收藏界,被认为没有太大的价值。然而,与古籍文献资料打了多年交道,彭令敏锐地感觉到这本书不简单:书封面上印有南海岛礁字样,书本品相相当完整,封面上还写有一九五一年八月卅日购的字样。现代留存下来关于南海的文献资料并不多,它应该属于罕见的南海文献资料,书中附件中还有一张《南海诸岛位置略图》,这是我从未见过的。彭令说。

  精明的书店老板发现这个操着外地口音的淘书者如此喜爱,便开出了一个高出其他同时期书籍十多倍的价格,这让当时的彭令没有下定决心购买。然而,回京后,彭令却始终放不下那本《南海诸岛地理志略》。一年后,彭令再次来到这家旧书店,最终以高于心理承受价十多倍的价钱买下该书,一圆当年心愿。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